##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哇咧星樂園

  中文書名:     
原文書名:     Walei Wonderland
書籍作者:     冰島女生等/著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校園書房
出版年月:     2003年10月30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在耶誕節前趕工出這本書,目的是想帶給大家一些啟示。這本書主要是在寫一個叫阿布的小男生,在國三時因為家庭破裂擔心被同學嘲笑所以主動疏遠大家,覺得自己先離棄人,總比被別人離棄來的好。阿布一直以為赴親是因為他做錯事才離開他,所一直有很大的罪惡感,造成他日後的自我放棄。間接造成他母親對阿布的反常深感自責。國中畢業後,由於阿布的孤僻,造成了沒有同學想跟他做朋友。但是,此時來了兩個人陪伴他-小詩和红牛。他的心就隨著與這兩個朋友的朝夕相處而開始不再自我封閉。但當他發現他喜歡的小詩竟然只把他當成要好朋友,而且喜歡红牛很久時這件事,他選擇再度放棄自己。只因為他覺得幸福再度離他好遠,所以選擇跑到學校屋頂想結束掉自己寶貴的生命。

二●內容摘錄:
自己不應該一直沉溺在煩惱裡,如果想要心中的陽光滿溢,就一定要承認心中的難過,這樣悲傷才不會長存。(p.26)
外表不代表一切,如果越是孤立自己,越會自暴自棄!(p.39)
要讓自己變的剛強的第一步,就是要認識自己的軟弱。(p.58)
在自我放棄前,先嘗試去認識你從來沒見過的真實自己,由朋友與親人來為你的好做肯定。(p.77)
只要願意打開心門,你就決對不會孤單。(p.86)

三●我的觀點:
總合整個社會,雖然線再是二十一世紀的高醫療、高科技時代,但社會上卻反而出現更多文明病。現代人所得的病似乎都是因壓力或不當飲食所引起。文明病更因大眾工作煩忙,所以更不會像五六十年代一樣全家人一起用餐,更別提是敦親睦鄰了。活動範圍也因都市化的關係縮減好幾倍。由於全家人相處的時間銳減,所以更容易造成溝通不良與陌生感!我想雖然大家因為事情瑣碎繁忙而忙碌不已,但我覺得家庭聚會與街坊鄰居適時的出遊閒聊是不可少的。

我覺得一個人會自我放棄或是感到精神壓力龐大,是和周遭所相處的人息息相關的。如果週遭的人能彼此關心並適時的給予溫暖的幫助或良性的溝通,那麼我深信這個社會就不會如此的冷然。發生什麼事情大家就不會一股腦的往肚子裡吞,更不會故作堅強,強顏歡笑了。倘若大家都願意為了彼此多禮讓對方一點、多遷就一點,而不是只會一味去算計自己付出多少或是失去多少,那這樣就不會迷失自我了。

在現今社會上,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家庭出現了溝通不良的問題。或許你常會聽到許多長輩或者是兄弟姊妹跟你說:「你怎麼這麼笨,這點事情都做不好。」、「你這個人就是剪角,沒有用啦!」諸如此類的話,也相信你曾經在電視報導中看到
離家出走或是自殺事件。當出走的人被找到、自殺的人被救起,記者詢問原因時,答案不外呼是「我沒用,家人都否定我了,活著還有什麼意義。」之類的話。我覺得人的讚美應該多於嫌棄。不管你是四肢健全或是身心殘障者,在這社會上都一定是個不可或缺的一個個體。只是你必須知道自己在人群中是扮演什麼角色,而且不論這個角色是機器裡的大零件還是小零件,你都必須得好好去詮釋這個角色。所以無論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創造自己」才對,切莫因為某些傷痛兒遺棄了自己,才不會造成彼此的遺憾呀。別忘記珍惜自己的生命,比任何事情或人都來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