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社會類閱讀報告-善用你的談話風格

中文書名:       善用你的談話風格
原文書名:     善用你的談話風格
書籍作者:     黛柏拉.泰南
書籍編譯者:     黃嘉琳
出版單位:     平裝本
出版年月:     1991年12月1日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大眾心理學全集>是由一位心理學家吳靜吉博士所策劃的,充分的運用了「自助諮詢系統」的概念,建立了一套可提供個人、家庭、學校、公司所使用的心理學叢書,每本書都能解決一個或幾個以上所面臨的問題。「自助諮詢系統」指的是一種新型態的編輯概念,也是一種新觀念的讀書方法。這種編輯概念試圖以提供足夠廣闊的內容,提供給讀者選擇組合;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在面臨某一個問題的時候,可以選擇另一個組合來獲取所需的知識。

二●內容摘錄:
P.2:人與人之間,因溝通不良而在心理上造成的不快,其實是因為彼此「談話風格」的差異所造成的
P.51:我們對別人粗魯或文雅的印象,來自聲音高低度的微妙變化。
P.104:權威及附和矛盾地互相牽連;它們互相排擠,又互相刺激。
P.162:我們只會對自己,以及和我們最親密的人苛求。

三●我的觀點:
這一本書是我親戚送我的,我剛拿到這本書時我就被他的「談話風格」所吸引住了,我才翻沒幾頁就深深的愛上裡面的內容,而且看完一遍過一個禮拜之後我又看了一次,因為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有用了。這一本書分為四個篇章,每個篇章主題有點不同,不過都強調溝通和語言用字的重要性。第一章說到人與人的對話所用的字語時常導致非常非常多的事情出現,例如:有人所用的詞語非常的不雅觀,而會導致雙方記仇因而起口角或打架甚至傷害人家的生命。不過有些人卻能把詞語用得非常的適當,例如:有些人善用甜言蜜語而使大家都非常歡迎也能吸引到非常多的女生。第二篇我覺得比較感興趣,因為書上敎我們如何學會談話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技巧,這段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因為我本身用詞有時不太好,甚至會造成人家的誤會,所以我非常努力看這段,書上有敎我們談話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不能亂瞄,並且仔細聆聽對方說話的內容,表示尊重對方,還有敎我們如何讚美別人又不會說的太虛偽,使自己受到大家歡迎,也有敎說錯話時應該如何把錯的修正成正確的,這本書還有敎人家在什麼場合中應該使用什麼方式跟人談話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覺得這段實在敎得非常非常的棒。第三篇就說到男女朋友和夫妻之間該如何使用適當的談話風格才不會吵架,有些夫妻和男女朋友常常會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上吹毛求疵就大吵一架,但其實只要坐下來好好談談就不會發生這些溝通上的問題了,不過如果不會溝通往往會導致彼此之間的裂縫越來越大,大到無法再彌補的話,就有部分的夫妻或男女朋友會選擇離婚或分手更嚴重的還會拿刀互砍,所以這裡就是表示溝通所存在非常重要的必要性了。第四章說知識就是力量,所以如果文學好的話是一個非常好的助力,因為文學好就能找出許多詞語來溝通,也能找出許多詞語來讚美別人,而且要依照當時的情況來隨機應變自己的溝通模式,而不要一直拘泥在同一種的溝通模式,因為有很多場合所用的溝通模式是不一樣的,所以要選擇對的溝通模式,並且要小心的運用溝通模式,以免貽笑大方。也可以常去郊外藉由遊玩來開闊自己的視野和心胸,讓自己的思考和應變能力能夠變得很好。所以我覺得這本書敎了許多溝通上要注意的事情和言語,也敎了我如何跟朋友聊天時應該要注意的尊重跟禮貌,也學到男女朋友和夫妻之間要學會解決問題破除誤會的方法,以免失去了難得能在一起的時光到最後只換來非常多的懊悔。我從本書學到許多有用的方法,我有使用過裡面所寫的溝通方式,我覺得這種溝通方式常讓我和一堆朋友打成一片,就連不太認識也能很快的成為自己的朋友。

四●討論議題:
1.說話應注重哪些禮貌呢?
2.人與人對話應該要注意到哪些用詞呢?
3.當說錯話時應該如何修正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