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追風箏的孩子

中文書名:       追風箏的孩子
原文書名:     The Kite Runner
書籍作者:     卡勒德‧胡賽尼/著
書籍編譯者:     李靜宜/譯
出版單位:     木馬文化
出版年月:     2005年09月01日
版  次:     初版版
一●相關書訊:
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
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即使阿米爾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小說背景也涉及了阿富汗過去到目前的狀況,讀者也得以從本書一窺這個神祕國度。

二●內容摘錄:
「為你,千千萬萬遍。」(p5)(p72)(p367)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從偷竊變化而來的。」(p20)
「如果你殺了一個人,就是偷走一條生命。你偷走他妻子擁有丈夫的權利,從他兒女邊奪走父親。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益的權利。」(p21)
「美國不同。美國像是一條河,狂嘯奔騰,不在乎過往。我可以涉水入河,讓我的罪孽沈入河底,任河水帶我到遙遠的地方——某個沒有鬼魂,沒有回憶,沒有罪孽地方。」(p134.135)

三●我的觀點:
身在2007年,如果有人問我關於阿富汗的印象,我的回答會是戰火連天、變態殘忍的塔利班政權、恐怖的賓拉登和穿著窗簾布出門的可憐女子,但是那真的是阿富汗的面貌嗎?追風箏的孩子用平實的文字,藉著兩個小男孩的友誼來敘述阿富汗在烽煙四起之前的祥和寧靜和戰亂造成的悲慘故事。
主人翁阿米爾和僕人的兒子哈山是 ”同一胸脯養大的孩子”,兩人深厚的友誼在一次意外事件中,阿米爾自認為沒有勇敢的挺身而出幫助哈山是可恥的背叛,阿米爾也因為愧疚而故意疏離哈山,然而,因為戰火的肆虐,阿米爾和父親因為經濟富裕得以倉皇的逃離阿富汗遠赴美國,而哈山父子則留在戰火蔓延的阿富汗,阿米爾雖然離開了阿富汗,但是兒時背叛好友的陰霾卻跟著遠渡重洋,時時刻刻折磨著阿米爾,直到他為了拯救哈山的兒子而冒著生命危險重返阿富汗。
阿富汗人並不是天生就缺胳膊少腿的,因為四處都埋有地雷,因為四處都有人開槍掃射,孩童習慣聽到的竟然不是笑聲,而是砲火的巨響,阿富汗經過蘇聯的佔領,經過塔利班的殘酷統治,曾經佈滿孩子們快樂風箏的天空,如今充斥著死亡的氣息,在上位者為一己之私的鬥爭殺伐,卻強迫所有人民一起承擔惡業,這難道真的是伊斯蘭教的真理嗎?
以第一人稱書寫完成的小說,以”我”的角度去揣摩其他角色的心理,富家少爺與僕人之間的情誼,從小一起長大的過程,這本小說以主角阿米爾的成長歷程,圍繞著與僕人哈山之間的互動,朋友”的定義,鋪成這部小說。背叛是這部小說的主線,偷走了應該知道事實的權利,忽視了可以拯救的時機,當時的阿米爾因為私心,背叛了兩人的友誼,也因為時代的劇變讓他逃到美國,曾經想要遺忘這段過去,遺忘他犯下的錯誤,這段過往在他心裡折騰了好幾年,思索了許久,終於跨出了第一步,為了彌補過錯,他所做的一切,即使付出代價不小,他仍盡力,解開了他多年來的疑惑。
謊言,隱藏了事實,缺乏勇氣,讓本該知道的一切,埋葬。
風箏在天空翱翔,牽引著手中的細線,想飛的方向,自己決定。即使曾經有過過錯,也不能永遠活在過去,該解決的還是要解決,日子總要過下去,生命的延續,是唯美。風箏,就像我們所追求的理想,但是風一吹,風箏偏了,追風箏的人頓時迷失了自己原本該走的方向。像阿米爾,追尋理想的過程中,因為方向偏了,在迷失和彷徨中選擇逃避,使他走向自私的一方;相反的,哈山雖然不識字,但卻能完全掌握風箏飛往的方向,即是能掌握人生正確的價值與方向。
看完了「追風箏的孩子」,讓我更懂得珍惜和爸媽、弟弟間的親情;讓我更懂得珍惜與老師、同學間的情緣;讓自己更有勇氣做該做的事,而不要事後遺憾;更讓我了解人生的真正價值,做一個懂得追尋正確人生方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