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中文閱讀報告-簡愛

中文書名:       簡愛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夏綠蒂.白朗特
書籍編譯者:     盧香旭
出版單位:     驛站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     2002年11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英國十九世絕後半,文壇出現了文采卓著的白朗特三姐妹-夏綠蒂、愛蜜莉與安妮,她們的代跨作分別是《簡愛》、《咆哮山莊》、《阿格涅斯.葛雷》,而其中則以夏綠蒂的《簡愛》成就最高。閱讀完簡愛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簡愛和夏綠蒂諸有相同之處。如夏綠蒂筆下的簡愛不懂是個孤兒,而且身無分文,長相又平凡,但她不向命運認輸,充滿了勇氣,獨立自主。在當時小說還一味彌漫著溫柔、善良、美麗的女性敘述時,夏綠蒂已成功地塑造出另一種女性典型,也難怪本書一直被稱許為是顛覆的愛情小說之作。

二●內容摘錄:
自小父母雙亡的簡愛,她就在舅媽家住,可是郤沒受到一個家的溫暖,反而常受到不少的屈辱,在舅舅過世後,便被狼心的舅媽送到學校寄讀,從此對她不聞不問。憑著優異的畢業成績,她覓得思榕莊的女家庭師一職,但遇上男主人羅傑以後,她的生命郤又捲進了另一場漩渦。「封面」

三●我的觀點:
這故事從簡愛住在舅媽家時的悲傷、無奈,換至羅伍德學院時的展新生活,靠著她的課業努力,成為了一名女家教,也因為她的堅強、努力、勇往直前,才會一步步往前。我覺得簡愛真的很堅強,如果是我我或許已痛恨這樣的生活,痛恨這位舅媽,甚至恨透了舅媽的兒女,更覺得她們不配做我的親戚,但如果人生沒有這樣種種的波折,那我更不可能往更頂尖的樓頑向上爬,反而會如降落傘一樣,慢慢掉落,人都是有了許多的考驗與波折之後勇敢面對事實的殘酷,接受上帝幫你安排的種種,然後想辦法改變,而不是一味的逃避,逃的了一時,郤逃不了一世,這本書所經歷的事,一直在告訴我,我很幸福,因為我有屬於我自已的家,家是我受傷的避風港,家是我疲憊時的力油站,家有無所不能的好地新,就在於他的溫暖,而我更比別人幸運,我家就比人還要多小孩,這是比想想中的熱鬧,就是因為我們有綠獲有福氣在同一個家成長,可以分享我的快樂與悲傷。簡愛雖然有個地方住但郤沒有我有人能分享心事。

我一直都沒有好好面對上帝所給我的考驗,而我郤只有一大推的不平衡,覺得上帝不公平,給我這樣的待遇,父母也不公平,都比較疼愛弟弟,可是沒想過做父母的都很難做,要怎做我才會認為他們沒偏心,我想我也不知道吧!甚至課業也沒有簡愛的努力求學,人生就是因為有責任,而踏實,逃避責任的我不就是虛度人生,簡愛的舅媽臨死前最大的願望是簡愛能回去看他,她不是一直都不喜歡舅媽,而且不想在叫她一聲舅媽,可是為什麼?還願易回去探望她,而還叫了她一聲舅媽,這就好像是一個很深奧卻是永久不變的定理,或許是她成熟了,也或許時間讓她沖洗了她的堅持,我如果是我會去探望她嗎?我也不知道,或許會吧!只不過我會想當初能像快快樂樂相處該有多好。

幸福好像都是我們接受上帝的考驗之後我們成功的完成所給予的磨練,幸福才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可是每個人所需要多少挫折才會停止身上所發生的考驗呢?這或許要到了人生的末端才會知道吧!所以現在只能隨著時間奔走,看看我往後的每一天,看看我能在何時停止考驗,我想一輩子都會有考驗吧!只是心態卻依時間而成熟吧!簡愛也是這樣一步步完成她的故事,並沒有責備上天的不公平,而堅強的踏上她的旅程,雖然辛苦,可是她從沒有報怨啥麼!那一樣是活在世界上的人我又為何不像簡愛一樣呢?她雖然堅辛的過了一生,不過最後過的卻是又平凡又幸福的生活,這又不是大家所期許的呢?

我覺得此書寫的種種考驗是一生中所必備的,只是每個人的考驗都不盡相同,有的是家庭、有的是課業或者是人際關係等不同考驗,而我就像一顆石頭一樣,正在拼命的滾動著,直到有一天磨成石了!